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活動7「臺北市雙溪國小 X 影子傳奇劇團」

參與校園推廣活動師生一同大合照.jpg     
      蜿蜒青蔥的山路,伴著如偶像劇的大雨,臺北市士林區雙溪國小的周圍今天特別熱鬧,不是張大媽娶媳婦宴客,是雙溪國小小三的同學要將近日所學的皮影戲技藝,循序秀出自己人生首次「自我介紹」,絕對出自本人毫無師長點綴,原汁原味的要讓師長們看看,小三同學有進入職場「推銷自我」的小小功力啦。

      雙溪國小吳欣儒主任代表校長廖大炯表示:謝謝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及清大科藝中心辦理如此蘊含文化藝術的好活動,而影子傳奇劇團的皮影戲,更是傳統文化與戲劇張力的典範,小朋友有幸能學到初步的製偶、幕後劇務、甚至操偶等相當不容易的技巧,然而學校「推廣雙語」之餘,能讓課本以外的好教育讓孩子接觸,這過程與做中學勢必精彩萬分。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及清大科藝中心,真心感謝廖校長約了許多師長蒞校,除了給小朋友鼓勵外,更重要的要宣傳文化體驗教育,將介紹不同領域的體驗對學生的好處與意想不到的收穫,所以今天的「校園推廣」要耽誤各位師長撥冗聆聽;然而更感謝「點子王校長」吳望如校長的蒞臨指導與觀課,吳校長說:影子傳奇劇團讓學生「投入」學習,差點讓教室屋頂「掀起來」,融合與參與的課程非常有特色,尤其「評量單」發放前,還用心的提綱說明,這是主課老師們經常忽略的。看到上課全程歡樂不斷,這皮影戲的戲劇教育十分成功。而許岑竹老師也建議,戲台後方的練習,可藉由小遊戲或群策模式讓孩子們作秀不孤單,讓影子傳奇畫龍點睛獲益教學方法。

      主課老師蕭孟通及蕭乃誠兄弟倆表示:雙溪國小的同學好學不倦,機敏靈光一教啥都會而且舉一反三,操作基本功「走路」也都四平八穩,不只守秩序,也能體悟手中技巧實在很用心,其中「轉身」動作,是戲台上戲偶重要的動作,大夥也練得十分投入,尤其團練「唸劇本」時,老師帶領進入情境,孩子們頓時成為演員齊聲朗讀,個個精神抖擻還有感情融入,簡直就是「戲精」上身啊,而這些「技巧」渠等都能細心學習確實「上手」,因此六堂課我們就讓小三同學,上台表演自我介紹,這些自創的劇本與台詞將會是成果展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