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4年閱讀植根實施計畫」~讓我們在閱讀,遇見幸福!(104年成果)

藉由宋怡慧老師推廣閱讀的方式,讓「一看書就睡著」的學童愛上閱讀。

藉由宋怡慧老師推廣閱讀的方式,讓「一看書就睡著」的學童愛上閱讀。

 


 

「閱讀新浪潮」活動於102年度由文化部首次推出,103年度文化部所屬新竹、彰化、臺南及臺東生活美學館再度合力策劃相關系列活動,陸續邀請各界指標性人物如蔡明亮、瞿友寧、郝廣才等擔任文化大使辦理閱讀交流講座,及深入地區文化的在地閱讀推廣系列活動,逐步將閱讀藝術扎根,成效卓越。

    今年計畫執行分為『文化大使閱讀交流活動』及『在地閱讀推廣活動』兩大部分。首先邀請知名華語流行歌曲作詞人-方文山先生擔任文化大使,藉由他的影響力,鼓勵民眾讀書、愛書、買書、送書,讓閱讀成為席捲國人生活的「閱讀新浪潮」。再透過四大主題:「讀劇藝術-少年開麥啦」、「漫遊風-「漫遊竹風」」、「用閱讀翻轉孩子的人生」、「繪出你的夢想生活」的在地閱讀推廣活動,結合社區、社團(協會)、校園、在地特色館及相關民間團體等,配合在地族群特色及需求,深入校園,從小灌注閱讀的習慣,多元啟發國人閱讀興趣,強化文學涵養、邏輯思考及文化創意之潛力,讓大家在閱讀中,遇見幸福。

在地閱讀推廣活動】

在本館服務範圍展開4大主題「讀劇藝術-少年開麥啦!」、「漫遊風-漫遊竹風」、「用閱讀翻轉孩子的人生」、「繪出你的夢想生活」共10場次的在地閱讀推廣活動,力邀歷屆金鼎獎、金漫獎得主及各領域專業講師現身導讀、創作,亦配合當地如台灣編劇藝術協會、九讚頭文化協會等進行地方特色文化交流,以不同形式「閱讀」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希望藉由閱讀,帶給讀者全新的感受。讓「閱讀」以多樣式的延伸,成為「新浪潮」,共計363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