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法拒絕的客家好味道

  • 發布單位: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文/林桂蘭 讀者


      林桂蘭從小在苗栗頭份長大,小時候回憶都是滿滿的客家生活。父母都是以務農維生。家裡種植很多農作物。只有在大節日時才會宰殺家禽來食用。為了補充所欠缺的營養,飯桌上可以常常看到雞蛋。雞蛋是從小最常接觸到的葷食類。小時候奶奶常帶到三合院後方養雞的地方,到雞籠裡幫忙撿雞蛋。只要有撿蛋,當天就會有荷包蛋可以吃。


 前幾年,回到頭份又開始回味起雞蛋香。雖然離家多年,但是南庄仍保留著很多傳統的客家味。無論是菜脯蛋、曬乾的蘿蔔乾等。還有客家的鹹蛋,這些都是在外地求學時,腦袋裡不斷回憶的美好味道。


尤其是客家香油,以前每家每戶中一定會有自家釀製,用豬肉製成的客家香油。不是刻意的宰豬去製作香油,而是用豬肉剩下來的部份去製成香油。所以會大量的選用客家香油去製作很多傳統的客家美食。如竹塹餅、客家粄條、客家麵食,如果沒有加入客家香油(油蔥),那就少了一點客家的味道。


          由於小時候成長的經驗,桂蘭開始利用雞蛋製作茶焗蛋。除了本身就是快被世人遺忘的客家美食,同時也因為是桂蘭童年裡最深刻的味道,更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它運用了很多客家獨有的秘方。它的工藝非常複雜,跟一般市售的茶葉蛋或滷蛋全然不同,因為它是把養生雞蛋和客家人不用的茶梗一起製成。茶梗在一般的茶葉中,是被挑出所不要的部分,而客家人正利用這點慢慢研發出茶焗蛋。用茶梗和養生蛋抹鹽加入爐中烘焙,可讓雞蛋延長存放的時間。延伸客家的美食其實並不容易,不但是保存上的不易,還有因食品安全而讓這些美食更難延續發展。但是因為客人對於現在的醃製品還有加工食品的安全考量,反而讓這類較為傳統但卻工程複雜的傳統技藝在這幾年漸漸興起。比如說便當裡經常會擺放的酸菜乾,一開始是為了延長菜的保存期限,所以用鹽醃製在一個大水缸中,小時候奶奶喜歡叫桂蘭進入水缸裡踩那些菜。一層青菜一層鹽,醃製大概7-12天,可以存放到一個月左右。在當時那個沒有冰箱的年代,這樣已經是很長的保存效果了。把水缸裡的菜曬乾,又可變成另一道美食-福菜。福菜和三層肉一起煮湯,就是很經典的美食「福菜三層肉片湯」。在北中南的客家餐廳中,如果沒有這道菜,那就根本不叫傳統的客家美食。而福菜在經過曬乾後,就成了另一道佳餚--梅干菜。梅干菜常見的就是製成梅干扣肉。它也是國際上有名的菜。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它們是來自同一項青菜。每項都是傳統客家婦女在因應食物保存上所研發出來的特別菜餚。



林桂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