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再見‧公會堂

走在新竹市舊城,城隍廟香火鼎盛,中央市場人聲沸騰,城東的街道幾乎被塵囂淹沒。此時從市場轉入武昌街,你會發現一幅巨大的彩繪帆布,由高處垂瀉而下,擁抱你的視線,試探你的好奇心。正猶豫是否該一探究竟時,雜沓的聲音依舊在耳邊翻滾著,忽然眼前帆布如舞台布幕般緩緩升起,你變成台下觀眾奮力鼓掌,期待著好戲開演。而那即將登台亮相的名角,就是新竹公會堂,一個矗立百年、等待再次被發現的歷史建築。在漫長時間的淘洗中,公會堂的存在見證了我們曾經走過的路,每次步履都印記著舊城裡的生活,深深刻畫百年文化紋理。


曾經,公會堂因為多次的增改建,原貌早已不見。經過7年多的持續努力,再過幾個月,新竹公會堂修復再利用工程終於要正式動工了!在施工的3年期間,我們會暫時搬遷到歷史建築新埔鎮公所,繼續為大家服務。歷史建築新埔鎮公所建於1937年,是日治時期的新埔庄役場,也是新埔少數留存的早期現代建築物,充分展現當時衙署的建築特色;更有許多重要的地方歷史故事在此發生。從新竹公會堂到新埔鎮公所,從生活美學業務推展到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我們想說的,是歷史的連續和文化的傳承,是那份對土地和人的堅持和熱情。


公會堂修復完成之後,許多建築上的豐富細節都將一一重現,像是華麗典雅的紅磚立面、兩側方型衛塔與壁飾,以及左右不對稱的拱狀柱廊等。在空間使用方面,挑高公會堂大廳將做為多功能藝文展演空間,可容納150人駐座欣賞表演;而內廊道則規劃常設展覽,結合3DVRAR等相關科技,述說公會堂的故事。


整裝待發之際,讓我們暫別公會堂,待一千個日升月落之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