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銀」領未來 竹美館出版藝術家崇高典範的心路歷程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影像與刊物發表會」新竹場次於7月27日上午10時30分假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小窩口藝文長廊舉行,為民眾介紹資深藝術家們各自擅長領域的深耕,新竹場次邀請訪談的三位藝術家-楊銀釵、賴義發及林英哲,將其藝術精神傳遞給後輩借鏡,在地美術及教育界人士也共襄盛舉,聆聽創作者的心路歷程。
活動當天貴賓雲集,除了三位藝術家及其家人、親友親臨現場,另有僑務委員張崧軒、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湖口鄉湖鏡村村長羅美搖、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前新竹縣秘書長蔡榮光、中華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孔憲中、前新竹縣教育局局長鄭飄、姜信淇校長、吳聲淼校長、葉敏芳校長及新竹縣美術學會多位藝文人士到場,活動一開始由紅樓樂團帶來悠揚的音樂表演,接著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館長于正頒發感謝狀與獻花給藝術家楊銀釵、賴義發及林英哲三位藝壇前輩,感謝他們在藝術領域孜孜不懈的耕耘,給後輩帶來學習的典範,最後播放主辦單位為三位藝術家拍攝紀錄的影片,現場觀眾在欣賞完影片後迴響不已。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題建築-新竹公會堂為1921年建成,開館百年之際,在文化部「三感一力」政策下,特別規劃一系列發掘北部九縣市長期於藝術領域耕耘的藝術家,執行「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計畫,進行史料蒐集整理、編輯出版品及影音資料,為百年公會堂留下動人的人物影像民族誌,驅動社會創新。繼去(110)年訪問、記錄三位年齡高達90歲以上藝術家,今年持續拍攝書寫藝壇前輩,為其心路歷程與其生命故事,留下一頁頁動人的詩篇。
楊銀釵老師致力於多媒材創作,不受限於題材、流派的框架,大膽勾勒、顛覆,獨創自己的風格,透過生命經驗,經由巧手轉化為一幅幅美麗動人的作品。賴義發藝師經新竹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者」,是唯一以個人名義被登錄者,可謂臺灣當今最珍貴的客家八音藝師,亦長期於國小授課,致力於八音文化之傳承。林英哲老師用傳統水彩媒材、細膩的筆法,在反覆構圖、用心醞釀後,一筆一畫如實地重現臺灣傳統農村的美好景象,紀錄傳承時代的記憶與價值,期許三位長輩的藝術精神繼續傳遞給大眾。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表示:「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計畫,延伸去年訪談工作,今年將觸角延伸到連江縣、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發掘更多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拍攝採訪、進行史料蒐集整理、編輯出版品及影音資料,以推動生活美學與社會藝術教育發展,積累豐碩的臺灣藝術藝文資產,為百年公會堂留下人物影像民族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