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都會社造線上列車「寓見幸福」!

為鼓勵都會居民參與社區營造,本館自109年4月17日起至5月15日止,展開「109〜110年都會型社造暨公廈行動方案」徵選競賽;「都會社造線上列車」分別於109年4月25日及28日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台灣國家婦女館,舉辦2場「公寓大廈培力工作坊暨徵件說明會」,藉由南、北串聯,邀請全國民眾踴躍參與本次徵選競賽提案,一起「寓見幸福」!

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活動採網路預先報名,於「都會型社區營造」、「優良公寓大廈與社區營造共學平臺」、「中華地方美學建築協會」、「新北市健康社區營造」等4個FB粉絲專頁同步聯合直播,現場不開放民眾參加;專輔團隊一早完成會場桌椅、設備消毒作業,並備妥防疫器材,進入會場人員均先量測額溫,確定無異狀後,再行簽到與手部消毒,除講座報告時外,所有人皆全程佩戴口罩,落實防疫工作。


說明會當天由本館代表與計畫主持人以詼諧逗趣的方式揭開序幕,接著由計畫主持人介紹計畫緣起、內容與意涵,再就線上網友提問,進行即時互動說明,讓民眾能充分瞭解計畫、即時解除疑惑。


4/25臺南場主題課程

特別邀請社區營造界先驅,且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環境之中華經濟研究院李永展老師,就「從全球都市化談臺灣都市發展」為題,說明1950年僅不到30%人口居住都市,預估2050年將全面翻轉,全球僅34%人口居住鄉村,66%人口居住都市;而臺灣目前居住於都會人口已達80%,六都總人口已超過1,600萬人。因此,處於全球都市化時代,如何落實都會型社區營造,讓為數居多之都會民眾共同參與,大家攜手面對高齡少子化、極端氣候等議題嚴峻挑戰,以建構永續發展生活環境,為刻不容緩之事。也分享參與各項社造計畫經驗,列舉諸多都會型社造案例,協助民眾議題發想,並以「消逝的每一分鐘都是可以扭轉現況的另一個機會」,鼓勵民眾立即行動踴躍提案,一起為改善居住環境努力。


4/28臺北場主題課程

邀請文化部108年全國社造大會---4大議題「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中「世代前進」組召集人、長年協助信義房屋集團推動「社區一家」計畫之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系主任王本壯教授,就「世代協力共榮都會社區營造發展」與「社區一家」計畫推動經驗為題,說明社造需要「世代前進」係因不同世代居民與工作者同住於社區,懷抱著不同願景和價值觀;因此,有賴行動者持續溝通對話,尊重包容不同世代之文化,發揮各世代能量,友善推動社造工作支持與傳承。另就「建立代間支持系統」、「連結在地內部平台」、「開放組織創新運營」三面向深入說明,並分享推動「社區一家」計畫10餘年經驗,列舉都會型社造成功案例,供民眾作為提案發想與參考。並期許大家「社區營造從身邊開始做起,心動就要行動」,鼓勵民眾能踴躍提案,以共同建構適居生活環境與幸福家園。

為強化與第二部門合作,導入相關社會資源,以擴大都會社區營造影響層面,4/25邀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李頤娟股長與財團法人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案經理林芳如小姐、4/28則邀請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董育奇先生,分享推動第二部門合作之經驗及成果。

此外,邀請107~108年獲獎團隊朗朗小書房創辦人蔡明灑老師分享「會走路的故事樹-用共讀打造都會村落」、臺灣新鄉村協會秘書長陳沅蓀老師分享「古亭庄食農生活圈營造計畫」,說明計畫發想、提案研擬、計畫執行與成果彙整實際操作過程及問題,以協助民眾發想與提案。

為使民眾能更加理解公寓大廈居民內心想法,計畫主持人於4/28綜合座談時,先就108年承接文化部獎勵民間團體辦理社會參與行動論壇計畫,就全國都會社區居民問卷調查結果詳細分析說明,提供民眾提案參考。最後,則邀請具有各項社區營造計畫輔導經驗之前臺北縣文化局局長卿敏良老師蒞臨指導,除逐一說明解答線上夥伴於直播平臺所提問題外,並就如何提案與執行計畫相關事項提出精闢見解。座談結束由本館代表於網路報名民眾中,抽出15位幸運夥伴,致贈王本壯老師、李永展老師與各專家學者合著《社區X營造-政策規劃與理論實踐》與《105〜108年都會型社造「藝起生活」》案例推廣手冊、《公寓大廈管理相關法令與案例彙編》各1本,供撰寫計畫提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