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青年學子見習單位介紹

◇睦晴文創有限公司(藺子)

1.藺子的共同創辦人廖怡雅於大學時的設計專案認識藺草產業,畢業之後便投入社區發展協會協助產業推進;李易紳則是苑裡在地人,因地緣因素投身社區工作。兩位在社區協助藺草編織推廣時,親眼目睹職人因為政府補助逐年減少,在缺乏經費來源的情形下黯然失業。這也成為了兩位創辦人立志投身藺編產業的重要動力:以「傳承這份美好技藝」及「給工藝師更好的就業環境」為初心,踏上創業的道路!

2.見習規劃聚焦在『活動設計』及『行銷規劃』兩大面向,招募相關背景之學子,藺子提供資源讓學生將在學校所學應用到實際專案當中,透過專案操作將想像化為實體。見習生之間需要互相討論、溝通,才能產出個別任務的完整成果。希望學生在見習期間,除了能深度了解藺編產業之外,亦能學習職場同事間互相信任、合作的工作方式,並增進溝通、協調的能力。

◇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1.由一群在地文化、藝術和設計相關的基隆青年,透過「體驗經濟」、「文創產品」、「設計服務」作為創意行動主軸,共同構思、推動與實踐,以「藝術共創」成為在地認識、對話和創作的核心。

2.見習規劃

(1)前期培訓:地方走訪田野調查、星濱山團隊介紹與經驗分享、正濱漁港文化導覽。

(2)工作任務:活動文案撰寫、活動現場工作人員(走讀、工作坊、講座等);協助粉絲團營運管理、行銷活動發想;相關視覺設計、攝影、影像拍攝;活動內容參與(地方創生專案、策展、藝術進駐社區、正濱主題活動);其它依見習生專長或當月需協力任務,進行討論調配。

◇日日田文創設計有限公司

1.自2014開始深耕桃園,工作室場域位於桃園市大溪區,除了視覺設計、藝術企劃與執行等主要業務外,更積極投入協力在地產業活絡、創辦在地文創市集、翻修歷史老厝成立藝文空間、結合社區營造擾動在地。

2.見習規劃

(1)參與工作室日常任務,包括:地方田野訪談、空間經營管理、設計行動發想、展示展覽設計實務、地方環境守護、藝術活動辦理。

(2)參與地方共學系統,透過不同的主題參與學習,挖掘自己有興趣的關注議題深入發展。

(3)參與每場次的聚落分享與主題講座,並書寫記錄與心得。

(4)參與茄苳溪河川生態走讀並提出紀錄報告,討論後提出翻轉行動計畫。

(5)藝術活動規劃討論,學習各式活動、市集事前籌備、溝

通。

(6)地方田野訪調學習,與在地居民實地訪談。

(7)職人工作坊參與共學,並且實地開設工坊課程做體驗教學。

(8)各式活動課程紀錄與拍攝。

◇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

1.從96年起租借「峨眉天主堂」,將峨眉天主堂從閒置教堂活化成峨眉鄉裡非常重要的景點與地方產業窗口,在峨眉天主堂裡經營柴燒窯烤麵包,提供峨眉地區中高齡或弱勢居民有就業機會。同時將峨眉天主堂申請「歷史建築」並獲核定在案,也獲得新竹縣文化局將峨眉天主堂列為地方文化館,讓峨眉天主堂肩負更多帶動地方文化保存與推動地方文化活動的責任。

2.見習規劃

(1)峨眉鄉轄區內新住民心路歷程訪談,彙集整理可做推動第二代新住民之教材。

(2)新住民異國風俗民情與飲食文化特色蒐集整理,融入峨眉在地客庒文化,激發峨眉另類的異國文化產業。

(3)峨眉鄉轄區在地產業特色職人專訪,深入社區訪查蒐集彙整職人的生活經驗或產業特色專長,並借助詳實的論述,提昇產業經濟發展效益。

(4)借助見習生的角度與視野,提供目前籌組大隘地區特色產業合作聯盟機制。
(5)峨眉野山田柴燒窯烤麵包工坊地方特色產業見習,該工坊提供峨眉地區中高齡或弱勢居民有就業機會;對生產麵包有興趣的見習生,亦可參與柴燒麵包製作,習得相關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