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活動10「臺北市新興國中 X 大氣團」

316046234_146641008119554_1246865560098744460_n.jpg


「新興上演雙語布袋戲 群策群力環保愛地球」
      「雙語教育學校、科技中心及網球選手的故鄉」的稱號就屬臺北市立新興國中,這豪語的背後隱藏師長學生戮力不懈的精神,眾志成城破釜沉舟的意志,更顯林森北路上行天宮舊址的學校優秀校風;今天要宣傳的主軸不是雙語;也不是科技;更也不是網球,而是另類跨域合作學生獻演布袋戲;當「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主持人清大科藝中心劉士達老師,偕大同大學、大氣團偶劇,親赴該校拜會楊啟明校長說明全般後,校長與團隊微笑回應:「新興的同學好學不倦、聰穎活潑,有此機會參與傳統戲劇;這是孩子們的多元學習的契機,更是驗證雙語及創客精神的延伸。」

      校長楊啟明表示,創新與多元學習是新興秉持的理念,當您們來校看到操場滿地的網球之外,我們還有「臺北市新興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因此運用此資源,加上創客自造融入布袋戲布景,用英語增添台詞國際化,採演出模式讓孩子體驗傳統文化布袋戲之美,這可是創校以來難得的跨域文化學習。當然要感謝郭育如主任、音樂老師陳怡如、英語老師陳若芝、科技老師簡國真、雙語輔導員葉芳琪等的配合與磨合,還有「大氣團」楊宗樺團長及李奕賢、陳志蘭老師教授布袋戲,及「鄰居」大同大學設計科學研究所鄭穎懋副教授、李肇龍老師的數位自造協助,方能讓此逗趣雙語又兼顧環保議題「健康環保愛地球」的布袋戲演出成功;而今天的演出就是多元博雅的體驗,聆聽學生心得抒發中,知曉他們獲益良多,期待這傳統戲劇的接觸及藝文擾動,如種籽般的埋入學生心田。

      計畫主持人清大科藝中心劉士達組長説:「今年計畫有 34 個藝師藝團獲得文化部補助,渠等將進校為高中職以下學生實施文學閱讀、電影、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文化資產、表演藝術及工藝設計等 6大領域的文化體驗,它將是學生課本以外的多元學習,激發創意與思考,依經驗與學校端的回饋,絕對『包君滿意』。非常感謝楊校長同意學生接受挑戰,從台下掌聲如雷及同學們專注認真的眼神中,知曉演出成功是傳統與跨域結合之未來趨勢,更是學習路上的重要養分。」

      大氣團偶劇團長楊宗樺表示:「傳統布袋戲學習路程遙遠,示範演出再讓國中生融合多樣元素予以體驗,就要縝密量身打造課程及費心客製;新興學生十分認真,該有的基本動作點頭、搖頭、拍手、跑步、後空翻等,還有樂器敲打、台詞演練,均井然有序地輪番上場,同學們如倒吃甘蔗般的進入軌道,完成寓教於樂的雙語演出。」這齣「健康環保愛地球」的劇情採分組且約各六分鐘,其蘊含的眾志成城與跨域合作可是奮力破表演出,不論是旁白、樂器、進場、台詞等,都是學生親自動手執行精彩無比,而且還有英語台詞順暢演繹,鬧的觀眾們哄堂大笑又饒富環保教育意義,能演完一場布袋戲真的很厲害,在場師長及家長代表的掌聲,就是最好最珍貴的鼓勵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