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活動2「桃園市大忠國小 X 複象公場」

307315931_136959862406364_5738622696580865345_n.jpg
「校長主任們都來了 校園推廣著實號召」
      商場箴言:「銷售是從被別人拒絕開始的」,111年度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執行迄今,進班授課的回饋,已廣受師長及家長的好評,紛紛詢問下次上課的時機與內容,這哽咽感動的成果,是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指導國立清華大學科藝中心執行團隊的微薄成績,當然,絕非開始那句話「銷售是從被別人拒絕開始的」,但是知曉「文化體驗教育計畫」的人仍為少數,因此廣泛推廣與宣傳,就是王道。

      今天感謝桃園市八德區大忠國民小學謝雅莉校長與本案合作,並邀請同安國小江校長、永福國小三位主任、東明國小朱校長及師長代表,齊聚該校參加「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活動,期藉由課程與觀摩,讓渠等師長瞭解全案的宗旨及對孩子多元學習加分題,入寶山觀課當然要滿載而歸啊。

      本次校園推廣,文化部轄管的北區資源中心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親自出席,並感謝各位師長的熱情參與,他說:「文化部為促進文化與教育資源整合,增加學生實際接觸藝文活動,故共同推動本案,希望透過行動智慧之覺、知、行、思,立足藝術文化體驗課程,放眼六大領域等多元藝術形式,帶領孩子們從藝術教育的角度貼近學習,這是課本以外的收穫,籲請各位校長師長展開雙手讓優秀的藝師藝團入校,挹注孩子多元學習的養分。」

      擔綱觀摩課程主課老師的「複象公場」是一群熱愛肢體舞蹈年輕人成立的藝團,他們用棍子加布帶動學生全身,用創造性舞蹈指引孩子們的想像力,如埋下種籽般的教育孩子,讓專注力與創造性肢體開發,給孩子無限的脈絡;過程循序進進,互動愉快,師長觀察與孩子上課中才發覺,學生很有紀律的提問及說出意象的想像,自己可以如此地放開與創意,連彩虹都成為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喔。

      課後交流時,大忠國小謝校長說,平常看到小朋友都是寒暄與觀察生活,想不到課程可以導引出孩子偌大的肢體動作與開懷言語,互助合作的精神,更是讓大家和樂融融,這力量可謂是激發潛能神來助力啊。而該校表驗藝術邱鈺鈞老師讚嘆今天的課程,他說,表演藝術在校園是激發學生表達自我的機會,讓羞澀離開、讓開懷進來,讓自信心點燃學習的熔爐,讓學習更快樂,未來更有機會結合本案,讓更多元的課程一加一大於二的推向正面。

      計畫主持人清大科藝中心劉士達老師表示:「推動文化體驗迄今,藝師藝團的努力已在受邀學校遍地開花,課程的多樣性與藝術、教育內涵,讓學校端相當滿意,孩子們的笑容與家長的詢問,更是肯定的口碑,謝謝葉館長的提點與謝校長開啟宣傳舞台,讓本次校園推廣意義增添張力,效果更棒。」

      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是文化部年度盛事,著眼學校端接納藝師藝團入校教育或辦理工作坊,藉六大領域的文化體驗佐以藝術或教育的內涵,銜接108年課綱內的19項題,甚至邁向SDGs17項指標,讓孩子自幼就成為社會公民,關心家人愛護家園,在學習中激發創意,在手作中腦力激盪,成為快樂學習智慧成長的優秀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