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活動8「新北市青山國中小 X 影子傳奇劇團」

當日與會嘉賓與青山國中小師生共同大合照.jpg

「跨域合作皮影戲 師生齊心演大戲」
  有天,同學問老師說:「我們要看皮影戲喔?什麼時候啊?」老師回答:「不是喔,我們不是要看皮影戲,我們是要『演』皮影戲。」沒錯!青山國中七年5班,在數月前獲得演出訊息後,從驚訝到毅力堅定,從發想、配色、裁切、套路搭配等,將最後的時間用力地擠出來,就是為了成就團練皮影大戲,青山國中小師生與專業藝團-影子傳奇劇團的跨域合作,從最初陌生的對話,變成了鏡框中最有默契的夥伴;「燈光進場」、「音樂快下」這些口令儼然成為渠等魂縈夢牽的記憶。

  影子傳奇劇團大蕭-蕭孟通老師說:「過往合作經驗,幾乎都是用劇團的劇本與現成的操偶,本合作我們大膽的重新設定角色、劇本、場景還有小科技光影佈景搭配,光『團練』大夥就花了許多時間,過程交流精彩,連出包都顯出同學處變不驚的精神,且能彌補狀況的解決配套,實在很棒很有『故事』喔!」。
 
  今天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親赴觀課並表示:「文化部推動此計畫著眼文化與藝術融合,知悉青山國中小與皮影戲跨域結合,勢必要來觀摩學習感染學生快樂學習的動力,而『三感一力』包括國際、價值、歷史感及創造力的宗旨,更希望師生在此學習的課程中,埋下文化體驗的種籽,展望未來茁壯茂盛」。
 
  青山國中小王如杏校長表示:「細雨紛飛鹿鳴分享,感謝新北市國中藝文輔導團師長蒞臨指導參加,今天除例會外,更重要的加碼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及若『影』若現-當傳統皮影遇上科技跨域合作,師生共演新嘗試的課程,在此之前,参與師長們犧牲自我時間,與影子傳習蕭老師賢昆仲,不斷嘗試新的教案、操偶、布景、彩繪、動作、配音配樂等,焚膏繼晷的終於產出專屬汐止在地的青山故事,在這過程中師生獲益無窮,永生難忘。

  幕後主力群視覺藝術張益明主任、陳美如老師;表演藝術:張晨昕老師;生活科技:謝泓儒老師齊聲說:「經過這次不斷的彩排、審稿、發想、製偶、衝突與成果,驗證想像力就是超能力,謝謝校長鼎力及團隊的付出,更感謝七年5班的同學群策群力的參與,相信今天的掌聲,就是最好的回饋」。

  在獻演前,學生們手指及戲偶也搭配了電音襯樂暖身了一番,還區分成兩個組別,紛紛至後台鏡框熟台及翻偶,這過程看似簡單,卻著實舒緩了操偶者的緊張心情,蕭老師也在旁娓娓提詞、提點動作,故事就由23人的雙手正式若「影」若現啦。由兩位同學開場介紹班級大作-「消失的家鄉」,全班分為兩組輪流至後台準備操偶演出,配音、背景、故事接續,Q點銜接等,全程無縫接軌緊湊無比,並闡述汐止地方為何原生蝴蝶變少了,煙霧與污染增加了,原來是過度開發濫砍造成,教育學生環境與珍惜綠色資源的重要性,而戲中父親帶子女互動真情流露,讓觀課師長讚嘆不已。

      青山國中鍾子齊同學說:「這次演出學到在地的故事與文化,有學到齊心努力的團隊精神,這是從前都沒有的,真是太棒了。」
計畫主持人劉士達老師表示:「今年的文化體驗教育亮點在於『跨域』學習,感謝王杏如校長支持及影子傳奇劇團騰出時間配合,讓不同的教育模式、超越常規的皮影戲劇呈現,由七年級學生集體創作參與,再由老師們縝密地查考汐止地方重要故事,這培力與共創的契機圓滿呈現,讓孩子學習傳統戲劇外,更多一份人文關懷與環保意識,相信同學們昔日不安的演出準備,在落幕及掌聲如雷後,得到寧靜與安慰,更學習到團結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