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校園推廣活動9「新竹縣松林國小 X 巫婆戲劇魔法故事屋」

松林國小師生與各校校長共同合照.jpg

「戲劇教育緬懷歷史 松林國小跨域演出」
      從前從前,講古幾乎都是這樣開頭的啦,不過今天說的小小戲劇保證讓您喜歡,而且是由國小學生主擔任演員喔!話說新竹縣新豐鄉松林國小校址原來曾是舊名山崎的瓦窯池,池中的土質適合製作磚瓦,加上有新豐火車站的交通,所以從民國20年開始,新豐山崎磚瓦廠林立,但至民國70年左右磚瓦窯衰退,因為磚瓦的製作耗時(45天),後來被快速便宜的石棉瓦和鐵皮屋頂取代,且山崎因為靠近台一線交通便利地價高,故整遍廢棄的磚瓦廠全數拆除,原址大水池被填土改建為現在的松林國小;松林人不是每位都知道喔,這故事就從這磚窯二三事起飛。

  今天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親赴觀課並表示:文化部為了增強文化與教育的資源整合,讓孩子更頻繁地接觸藝術文化,由文化部所屬北、中、南、東四區生活美學館作為接洽體驗內容藝師(團)及學校端之間的重要平台。計畫的主要目標是希望能透過藝師(團)的專業背景,配合六大核心內容包括: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化資產、文學閱讀、電影與影像創作、工藝設計等多元的跨領域藝術形式帶入校園,加深孩子們對藝術文化的探索與體驗,搭起更寬闊的學習視野。本次透過戲劇與科技的結合,亦希冀培養學生跨域精神,擴大創意發想及未來的無限可能。

  戲劇教育講師巫素琪老師專長戲劇教育,針對本次的跨域合作,腦力激盪創意發想,除了籌妥道具之外,也與科藝中心的專業結合,因此該劇的場景、道具、燈光、故事大綱、環保議題融入等,鉅細靡遺的安排每次課程,而學生分配到的角色也非常認真詮釋,青澀落漆的背後,有那份認真學習的精神,令人敬佩。
  
  松林國小陳智華校長表示:松林國小雖然是所年輕的國小,但是前身卻蘊含磚窯的故事,今天榮幸讓「文化體驗教育計畫」進入學校,讓孩子擔任幕後、道具製作、彩繪、走位、服裝、旁白配音等群策群力完成,更讓學生知道前輩先賢在這片土地的辛勞製作磚窯,這是一件非常榮耀且關懷歷史的好教育。

  而今天也是111年北區文化體驗教育計畫第九次的「校園推廣活動」,計畫主持人劉士達老師表示:今年計34個藝師藝團獲得文化部補助,也就是渠等將「進校」為高中職以下學生,實施文學閱讀、電影、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文化資產、表演藝術及工藝設計等6大不同領域的文化體驗,這將是學生課本以外的多元學習,激發創意與思考,依經驗與學校端的回饋,非常歡迎各位校長們踴躍申請!

  巫素琪老師表示:我們誘導學生自發創意,將製磚窯八步驟及科技3D列印造房子的新趨勢,結合傳統與科技趨勢,運用松林國小的校訂課程,並結合山崎地區磚窯歷史及學校建築特色,讓高年級學生為學弟妹導覽解說,連續幾週的課程,讓五年級生全體動員,雖然沒有專業的演員與雋永的台詞,但是這訴說山崎磚窯故事的劇情,讓渠等齊心完成屬於松林國小的戲劇。飾演新娘子兼大野狼的黃同學說:參與這次演出好緊張,台詞動作都快忘記了,幸好姚宛邑老師耐心不斷的提醒,我才克服困難演出兩個角色,這過程也讓我知道祖先在這土地,曾經的付出與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