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新浪潮」宜蘭縣南澳鄉金岳國小生態閱讀(103年成果)

103年10月14日「閱讀新浪潮」活動來到宜蘭縣南澳鄉金岳國小,由台灣昆蟲館的阿信老師(青斑蝶專家李信德)帶領學童認識周遭的昆蟲生態,藉由生動趣味化的活動方式,實際體驗閱讀自然生態的樂趣,希望大朋友及小朋友們認識昆蟲後都能夠擁有開心、真實的笑容。活動並安排兒童科學教學領域作家-胡妙芬老師,導讀她個人的著作「達克比辦案」。 

阿信老師在這次活動中特地帶來活體觀察的課程,讓學童們不只看到也能碰觸到這些迷人的小昆蟲,也許是居住環境的關係,孩子們對昆蟲們一點都不感到害怕,反而覺得可愛又有趣。胡妙芬老師書中的主角鴨嘴獸「達克比」(duckbill)是一個熱心的動物警察,駐守在河邊的小木屋派出所,富有愛心、正義感,勇於冒險,打擊犯罪,妙妙老師透過達克比的偵探之旅帶領讀者們深入昆蟲的世界,找出昆蟲界的仿冒大王。透過互動及分享書中有趣的辦案情節主題,介紹昆蟲行為與生態,輕鬆學習科普知識,並讓學生親自彩繪臉部,體驗昆蟲保護色的技能,感受大自然生存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