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新浪潮」新北市烏來區烏來國小【動物見物會】(103年成果)

103年9月30「閱讀新浪潮」於臺北市立動物園登場,「動物見面會」活動由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的東東老師(本名:張東君)帶領烏來國小的原住民學生們,進行有趣的動物巡禮,除了一圓與貓熊圓仔相見的夢想,還在園區裡面看見了許多曾在書本裡出現過的動物,另外也安排體驗綠手指及獵人帽DIY等活動,讓學童們完成獨一無二的創作。張東君老師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動物園裡的明星給學生們認識,將牠們的特色及習性等知識轉化成活潑有趣的故事。張東君老師本身也是位科普作家,至今約完成一百本的著譯作,活動安排導讀她的作品「是誰把驢子變斑馬?」,這是一本述說動物變裝秀的故事,描述動物園存在的美好意義,並開啟學生們豐富的想像力。另外還導讀了「大象林旺是怎麼到動物園的?」並介紹位於教育中心「永遠的林旺爺爺」的歷史及事跡。雖然孩子們因為年紀的關係,大部分都不曾聽說過林旺爺爺,卻也在老師的介紹下有了一些了解,等身大的林旺爺爺,頓時成為學童們心中最喜愛的動物之一。

烏來國小致力於原住民母語教學,每週皆有固定的母語課程,孩子們也學以致用將山羌及山豬等動物的原住民語介紹給東東老師以及現場導覽的志工們,現場笑聲不斷。這些原住民的孩子們,常常說出獵人天性的言語,在這些童言童語的背後,表達出來的是祖先們與自然生態相處的生存法則,這次活動我們帶領學生們閱讀書本的知識,學生們則回饋我們原民文化與自然共存的法則。

烏來國小至臺北市立動物園參加動物見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