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新浪潮」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至清大生態探險(103年成果)

103年9月23日,苗栗縣南庄偏鄉地東河國小的學童來到清華大學,等候他們的是活潑有趣的生態閱讀營活動,上午由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的講師帶領學員們實地的走訪蝴蝶園,見識多樣的自由生態;下午則在校園內的獨立書店水木書苑,由兒童科學教學領域作家妙妙老師(本名:胡妙芬),導讀她個人的著作「達克比辦案」。

老師的介紹了很多蝴蝶園內的植物和昆蟲,雖然這些孩子們居住的地方較都市的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見到這些大自然的生態,但是由專業的老師實際教導的機會卻很少,學校主任也表示:「孩子們可能都看過大部分的昆蟲、摸過,甚至玩過,但是並不了解它們的習性以及為了生存而演化出的種種生態……。」

下午在獨立書店「水木書苑」,胡妙芬老師導讀其著作-達克比辦案,藉由生動的講解及偵探達克比帶領學童們深入昆蟲的世界,了解他們的行為與生態,跟隨著偵探打擊犯罪,找出仿冒大王。在課堂的最後,胡妙芬老師帶來了水溶性、無毒的蠟筆,讓學生們「偽裝」自己,生動、有趣的課程大受好評。

活動透過實際參訪及分享書中有趣的辦案情節,讓孩子輕鬆學習科普知識,寓教於樂。除了教導學童們認識周遭的環境與生物,學會愛護它們,進而尊重大自然之外,更藉由生動趣味化的活動方式,讓孩子們體會閱讀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