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作為北區生活美學的資源平台,肩負藝文人才培育的重要任務。在表演藝術方面,為使青少年有更多親近藝文及參與創作的機會,結合國、高中、藝文團隊、青年藝術家,並串連校園、劇場,透過表演藝術輔導青少年從創作面、舞台演出、後台劇場,對藝術展演有基礎了解,並激發其對藝術相關領域的興趣。另外,亦帶動不同藝文領域團隊提供豐富多元的藝文參與環境,為青少年可以播下藝文種子,探索個人興趣。

109年青少年藝術體驗計畫1093月至7月辦理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9所高中及技職學校辦理表演團隊進駐校園,協調校園社團及多元選修課程時間辦理表演藝術體驗為期1學期,發展多元青少年藝術參與方式,提升其文化參與及近用。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
(阿卡貝拉合唱)、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兒童戲劇)、宜蘭縣立南澳高級中學(泰雅族語戲劇)、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偶戲)、國立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歌仔戲)、新竹市私立光復中學(偶戲)、新竹市私立曙光女中(戲劇)、國立竹東高級中學(阿卡貝拉合唱)、苗栗縣私立建台高中(舞蹈)

109年藝術探索前哨站為讓國中、高中青少年趁著暑假盡情探索藝術,「藝術探索前哨站」以探索劇場為主,打造不同主題之暑期營隊,讓對藝文活動有興趣的青少年從中探索自己的未來生涯,共辦理5梯次營隊,與玄奘大學、故事工廠、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青藝盟劇團、新象創作劇團等藝文團隊攜手合作,分別在新竹、板橋、新店、大稻埕、宜蘭等地,以各藝文團隊擅長之戲劇引導、偶戲教學、雜耍訓練為主軸,安排多元的營隊課程,滿足大家對劇場、劇團的好奇。詳情藝術探索前哨站

2020藝術進入校園於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擇15國中辦理藝文團隊或藝術家進駐校園協調學校會考後畢業前課程空檔時間(5月中旬至6中旬)對象為國三生,藉由參與及體驗,培養青少年的藝術涵養,增加藝文敏銳度,獲得更多藝術啟發。參與計畫之藝師藝團包括:龍潭愛樂管弦樂團、柏優座、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玩印工作室、頑筑舞笈、不然B計畫、足夢舞人、老家生活藝文空間、敦青舞蹈團、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來本冊子及沈培澤、曾書堃、葉佐燁、蔡揚吉等。

109年青少年藝術據點擴散計畫以青少年(12-18歲)為對象,將串連藝文團隊、校園、劇場及社區,協助青少年從事藝術創作、參與文化實務、增進藝文欣賞。規劃於本館所在新竹地區以外擴增青少年藝術活動和交流據點,徵求藝術潛力團從自身設立據點為圓心向外擴散,辦理以青少年為對象之講座、體驗課程、工作坊、藝文工作實習等行動方案,帶領參與藝術創作者或藝術團隊定期於當地舉辦之展演發表或參與由據點提供的藝術行政,為青少年、藝術家及社區打開更多連結與交流,透過藝術提升學習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