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推動「臺灣生活美學」,實踐「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
在國人生活周遭充滿了文化之美,但是我們卻常常習焉未察,未能從心靈去體會並進而認同臺灣文化之美。因此,推廣「生活美學」的目的即在促成「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實踐。
本館期從國人的居家用品、民俗節慶、飲食習慣、環境美學等各個面向中萃取臺灣優質的文化元素,再將優質的文化元素推廣至國人的食、衣、住、行,讓每個人都「樂活」於有美感有品味的生活中,體驗生命的高峰價值。
 
以「品味」、「品質」、「品牌」建構臺灣文化的「心靈故鄉」
本館的經營主軸有三:
一、發掘過去生活的「品味」:以更深度的視角,發掘固有文化的魅力,從俗民生活中萃取出代表臺灣的顏色、線條、空間,提煉出特有的文化元素,建構以臺灣文化為主體的生活美學觀。
二、提升現在生活的「品質」:強化生活美學論述,輔導地方整合具象物質與抽象精神的一切資源,引發民眾省思生活美學,建構優質的文化環境,促進文化經濟發展,提升地方生活品質。
三、創造未來生活的「品牌」:凝塑國人優質生活美學觀的共識,並藉由社區營造機制提升全民的美學概念與素養,建立臺灣特有的美學生活及價值,實現「文化立國、幸福臺灣」之理想。

我們期望藉由「三品生活」的努力,增進國民感受具有臺灣文化元素之美感經驗的機會,並加以推廣於常民生活之中以深化全民的文化公民意識,更進一步彰顯及提昇臺灣文化質能,建構以臺灣文化為主體性的「心靈故鄉」,讓全球的臺灣人身心靈得所安頓,並促使臺灣文化在國際舞台上展露鋒芒,創造一個新的「人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