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戀戀山海廊帶文化計畫,文化轉譯顧問走進社區為文化特色遊程加把勁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為整合北區區域文化資源、凸顯區域文化特色、培力在地社區接待國際旅人的能力,「109戀戀山海廊帶文化特色計畫」選定了北海岸(基隆、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和大漢溪(大溪、三峽、鶯歌)二條跨縣市的文化廊帶,規劃針對國際旅客,具臺灣文化特色的主題遊程;特別於7月28日、30日一連2天透過文化轉譯踩線行程,邀請文化轉譯顧問團針對二條路線,進行地方團隊培力,讓國際旅客能認識豐富多采的臺灣文化內涵。  

二條路線中的「大漢溪廊帶」是以大溪、三峽、鶯歌3個城鎮串連而成的,主要鎖定客群為再次來訪臺灣的日籍旅客,以及在桃園國際機場轉機的國際旅客。大漢溪自古以來河運便利,發達的交通帶動路線上各村落經商,互通有無;不僅皆擁有歷史悠久的特色老街,三峽和鶯歌擁有木藝、打鐵、藍染、陶藝等傳統工藝的職人文化,大溪在不同時期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族群居住在此,交織出多元而迷人的常民生活故事。 

而另一條路線「北海岸文化廊帶」中,基隆作為臺灣早期由外國人登陸的口岸,長期以來也成為北臺灣與世界接觸的窗口,到了日治時期,水湳洞、九份、金瓜石的礦業開採也如火如荼的進行,產業發展與交通建設串起了此一廊帶。如今基隆港眾多觀光郵輪停靠,九份老街、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成為外籍遊客的熱門景點,期待透過結合基隆港、九份、金瓜石單點的大量外國遊客,進而延伸至周邊山城礦產故事與海岸自然美景,讓文化廊帶成為外籍遊客的選擇。

文化轉譯顧問團陣容,有深愛臺灣原住民文化,長期致力於原住民觀光及工藝產業的羅雪柔女士;經營「臺灣一人觀光局」,長期對廣大日本粉絲介紹臺灣情報的青木由香女士;以及10年來設計超過100場臺灣島內小旅行、擔任全臺灣超過200個社區旅行設計顧問的魏兆廷先生。在2天的踩線行程中,給予在地社區與團隊建議。7月28日顧問團拜訪大漢溪廊帶上的甘樂文創、新北市環境文教協會、日日田職物所及香草野園,盼能具體打造臺灣深度文化的潛力路線。7月30日則拜訪北海岸廊帶上的基隆卡米諾、基隆市生根文化創意協會(見書店)、九份金礦博物館等具有實力的廊帶團隊,希望能藉由顧問們的豐沛經驗,讓廊帶團隊了解國際旅客需求,提供導覽、遊程、體驗活動規劃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