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文化記憶庫

文化部為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共同記憶,規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國家文化記憶庫及促進數位加值應用計畫」,導入科技建構國家級文化平台,促進民眾參與建構在地知識,作為文化創意經濟產業基礎,進而行銷台灣原生文化與國際接軌;同時,在地知識的建構能裨益於文化治理,並拓展到日常生活中各個面向(如物質體、生命體、感知體、人文史、藝行史、宗教信仰…等)協助地方了解地方的變遷、解決地方的問題,進一部開創地方的未來。

榮民與眷村主題

眷村是台灣文化的一扇窗,也是後台灣歷史的基礎組成基因之一,形成了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台灣從南到北各個角落均有它駐留的痕跡。然而隨著時間與社會的改變,眷村人口凋零與外移,老舊眷村改建加速眷村聚落文物的消失,讓台灣特有的眷村與榮民文化逐漸於大家的記憶與視界中消逝。

文化部與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為記錄保存榮民(眷)及眷村文化,委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榮民與眷村主題文化記憶資料徵集及數位公共化導入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徵求民間提案,將徵集資料轉化為文字或影音,建置於國家文化記憶庫。共收錄2238筆記憶及詮資料,內容多元,包含從越南富國島撤退到臺灣後在多處建造的富台新村、新竹時髦的空軍眷村、臺南陸嘉社區單身榮民宿舍;從眷村第3代的視野凝眸回顧的北投中心新村、五股陸光一村;當然,還有不曾缺席的時代女力-婦聯會及為生活汲汲張羅的女性群像。「眷遊食光」網站以眷村空間、生活、人物、食味為主題,一張照片分享一段微觀故事,匯集而成豐富的篇章。

國家文化記憶庫榮民與眷村主題成果「眷遊食光」網址:   https://memoryofvamdv.culture.tw/
更多訊息請點我